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

趙曉慧 平心而論 神韻交響樂團天歌與詠嘆調《Nessun Dorma》

轉載:趙曉慧 平心而論(Facebook) 文章

我今天晚上,恐怕要失眠了!因為難掩興奮。

明天下午,我的世界級男高音偶像、神韻交響樂團天歌先生,就要隨著樂團,第一次來到台灣巡迴公演(巡演期間為9/17~10/3)。

要晉身世界級男高音,必須通過一首測試曲,也就是普契尼的傳世大作詠嘆調《Nessun Dorma》(中譯:今夜無人入睡)。

行家都知道,這首世界高音名曲的音域寬達十三度,最高音距離High C僅差小二度,是超高音區了,又有豐富的情感表達,演唱難度很高。

在過去的二十年裡,我聽過很多版本,包含「高C音之王」帕華洛帝在內的三大男高音,安德烈波伽利,以及英國素人歌手保羅帕茲等。

我在今年四月間,第一次聽天歌的2014年美國公演實況DVD,驚為天人!

這是真正的美聲唱法!整首3分09秒的詠嘆調,天歌每一處都是唱好、唱滿,非常的平均,轉音很順,同時散發一股濃厚的藝術性,演唱時氣定神閒,有一種優雅感。

來到難度最高的一段,也就是最後一句「Vincero」,「Vin」到「ce」之間在短短一秒鐘之內,一般男高音的音域瞬間爆發力,如果用爬樓梯來形容,大概是一樓衝到十樓,但天歌的音域瞬間爆發力,居然是一樓衝到五十樓,音域不可思議的又深又廣,唱得石破天驚,氣貫劇院屋頂!

這關鍵性的一秒鐘,放眼全世界的男高音,我只聽過天歌能夠這樣唱,全世界他唱得最好!接下來的「ce-ro」,天歌居然可以拉長至整整十二秒!

天歌整首詠嘆調的唱法,完全符合「音域廣」、「氣長」兩大美聲唱法的特色,而且是神韻掌握的獨家技法,更特別的是,還有一種絕無僅有的「立體聲」。

我聽了二十年的《Nessun Dorma》,即使是帕華洛帝一生體力狀態最好的版本,頂多是激動、感動,但從來沒有掉過眼淚,唯獨天歌讓我掉淚,而且還不止一次,「這世上怎麼還會有人,唱出這麼好的詠嘆調?」

若說帕華洛帝是「帝級」歌王,我會說,「神韻交響樂團」的男高音是「神級」。
無獨有偶,跟我有同感者,在此列舉其中二例。

一位資歷二十年的音樂專業人士,2014年10月4日在被譽為「全世界音響效果第一」的波士頓交響樂廳,聽完天歌唱的《Nessun Dorma》,他激動的評價如下:

「天歌整首歌曲,從頭至尾,一直在難度極大的男高音B和C調自如盤旋,從來都未落下了,發聲位置絲毫不移動,震驚了全場,觀眾掌聲雷鳴。專業人士驚呼超過了世界歌王帕瓦羅蒂的水準,真正的歌王產生了。

在更早之前的2013年1月25日,天歌與神韻藝術團在洛杉磯音樂中心Dorothy Chandler Pavilion劇院登台,這裡靠近世界影劇中心美國好萊塢,觀眾都是挑剔出名的。

來自義大利、熟悉男高音的瑞銀集團資深副總裁Christiano Castellini,天歌的演出,是他一整晚最喜歡的節目,他評價:「嗓音真是不可思議,非常非常好。我想安德烈.波切利應會有點慌,他會有點被這個中國男高音嚇到,會非常非常擔心他的生涯了。」

我真的很開心,覺得自己,真是太有「稀世耳福」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